石门县磨市镇:党建引领“两联两包”,共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继全县召开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视频会后,磨市镇紧接着召开了镇村两级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石门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并对“两联两包”村级治理工作进行了初步规划和部署。会上确定了铜鼓峪村作为磨市镇“两联两包”县级示范点村,同时重点推进岩板滩社区和木瓜峪村。探索开展“两联两包”村级治理试点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乡风文明的建设,推动产业的发展,美化乡村环境。
  “两联两包”促树文明乡风
  “两联两包”治理单元的划分中,屋场长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各村范围内广泛开展“立村规、学村规、守村规”的活动,屋场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必不可少。岩板滩社区王国清是岩板滩屋场的屋场长,他带领群众除陋习,树新风。这不,前几天,岩板滩屋场的郑某喜得孙女,准备给孙女办个满月酒,刚得到消息王国清便来到郑某家中,讲情理说村规,经过悉心劝导郑某打消了办满月酒的念头,并说道要给大家树立榜样,文明赈酒从自己做起。通过屋场长们的不断努力,岩板滩社区乡风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守村规,人人讲文明。
  “两联两包”鼓动产业发展
  铜鼓峪村的产业多元发展,该村根据划分治理单元中的产业发展趋同原则对整村进行片区划分,板栗、无花果、羊肚菌、脐橙、养殖业是铜鼓峪村的特色产业,定期为农户开展培训,提供种植经验,这有效推动了农户与产业合作社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盘活了村居的资源,带动了村居产业发展。支部书记覃北平说道:“作为县级两联两包的示范点村,铜鼓峪村的产业是我们的发展动力,也是我们的特色亮点,选好屋场长和党员中心户对于我们下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和强化产业底基具有重大意义。”
  “两联两包”美化乡村环境
  人居环境的整治是农村工作中的难点之一,垃圾乱扔、秸秆焚烧、河道污水直排等问题一直是阻碍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的“头号阻力”,磨市镇岩塌村为了更好地美化村居环境,实行卫生季度大比拼,根据“两联两包”划分的屋场为单位,每季度评选出最美农户和最差农户,并将评比结果进行公示,这一举措激发了农户评比的积极性,大家争相打扫卫生,有的农户遇到村干部下户时,邀请村干部参观自己的家,还说道:“村主任,你看俺们家这卫生打扫的,这季度最美农户想都不用想肯定就是俺们家了,哈哈哈。”岩塌村在这一评比机制的“激烈竞争”下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村居环境美化度也相应提升。(磨市镇 李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