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支委会引出的感人故事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高书记,刚才老同学打电话,念起你的好,感谢你去看他。”昨天晚上,接到安甫同志的电话,我既惭愧又激动。

  安甫同志是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人社局老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对越自卫反击战上过战场,回地方后长期担任基层领导,退休后当选局老干二支部书记。他说的事,源于今年9月的支委会。

  会上,我通报了局党组近期的工作,他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支委们谈了各自的体会。在总结时,他动情地说,“只有在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会有亿万人民脱贫奔小康的人类奇迹。作为一个老党员,我深感自豪。”

  原本以为他就这样总结完了,谁知他接着淡淡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的决策太英明了,比我们这些农村出生的人还清楚贫困户的情况。我是2005年开始关注农村贫困户的。那年,我回老家过春节,和家人们谈起村里的情况,感叹农村的巨大变化。我二哥却说,还是有个别家庭很困难,特别是组里的李新权,不是你们干部坐在办公室想得那么好。第二天,我去看望了老李,情况比我二哥说得还惨。两老年近70,常年患病,儿子因车祸患上精神病后,家里就失去了劳动力,不仅如此,儿子一发病就打两老。家不像家,屋不像屋,连吃饭都成问题。我心情沉重,塞给他300元钱就走了。说句真心话,转业进城工作后,我很少回老家,对农村情况了解真不多,总以为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没想到,还有生活这么困难的人(绝大多数因病、因年老体衰)。从那以后,每年小年(腊月24),我都个人掏腰包,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慰问,发个小红包啦、送点油呀、面呀之类的。能力有限,做点小事;钱不多,表达心意”。

  大家一下呆住了。帮助贫困户和老人,一做就是十五年,不容易。分管全局老干部工作8年,连安甫同志的这些好事都不知道,真是惭愧。

  为了解安甫同志扶贫济困的义举,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精神的理解,我建议,下月的支委会就在安甫同志老家开。大家一致同意。

  “重阳节”前,我们来到安甫同志的老家。一路上,水泥路蜿蜒起伏,两边绿树成荫,比城里还整洁干净;楼房一栋接一栋闯入眼帘,比城里的还精致。正当我们感叹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时,安甫同志引着我们来到一座平房前。这是李新权家。

  安甫同志代表党支部给他送上2桶5公斤装的山润山茶油,84岁的老人很开心,告诉我们,这个房子是甫叔(老伴比华安甫低一辈)向上争取后,2016年镇里花30000多元修的;以前两老的五保户、低保是甫叔争来的,现在儿子的低保手续也是甫叔跑的……十五年的情谊,一下说也说不完。

  离开老人家,我们来到安甫同志的同学刘泽华家。老刘以前是村里的致富能手,10多年前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劳动能力,特别是爱人离开后,孩子又在外打工,常年一人独自生活。

  老刘看到安甫同志很开心,接过慰问品后很激动,引着我们到处看,“这是安甫送的棉被,这是安甫买的被单……”一件一件介绍安甫同志给他添置的东西,眼里充满了对老同学的感激之情。

  闻讯而来的村干部向我们介绍, 从2006年开始,安甫同志每年都走访慰问村里的贫困户,由一户、两户扩大到十来户,每户300元-500元的红包,一桶5公斤装的食用油和两包1公斤装的面条等。对他们嘘寒问暖,宣传党的政策,探讨致富的门路。2014年后,村里的贫困户逐渐脱贫了,他就慰问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回访刚刚脱贫的群众,鼓励他们发家致富。村里人都说他是好人。

  我们问安甫同志,这些年为救济贫困群众和慰问老人花了多少钱?他淡淡地说,没有记过账,大概不到10万元吧。自己平时节约些,这点钱也就省出来了。

  接下来的支委会开得非常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脱贫攻坚老干部不能缺位,老党员不能旁观,支部要发出号召,要像安甫同志这样,既要含饴弄孙,关心好下一代,也要尽自己的可能,为党的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来的路上,安甫同志表示,虽然现在村里都脱贫了,生活都有保障了,我还是会坚持每年春节回老家看看他们,为他们带去欢乐和祝福!

  看着尊敬的老领导,我羞愧的低下了头。今年春节,自己是否应该放弃外出旅游的计划,回老家看看,看看那里的乡亲,看看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常德市鼎城区人社局 高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