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村貌 兴文明 抓帮扶一名基层扶贫干部讲述文明传播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王立平,常德市汉寿县商务局干部,1964年出生,今年57岁。近几年来,在常德市汉寿县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期间,我被抽派到全县最边远贫困村百禄桥镇五里牌村担任扶贫工作组副组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用实际行动诠释扶贫路上的责任与担当,倾心尽力为群众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讲一讲我最平常所做的扶贫攻坚的几个小故事,做到三个“心”字。

  一、用心改变村容村貌

  2018年,我刚到百禄桥镇五里牌贫困村,村里没有公共卫生设施,村民不重视环境卫生,垃圾随意乱倒、污水到处横流,农业基础条件十分薄弱,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极底。

  面对这种情况,我和驻村扶贫工作组及村支“两委”的同志一道,四处跑项目、拉资金、筹集3万多元资金为村部铺设了1.5千米网线,并购置了电脑电视共9台。筹集170万元资金修建了公路4748多米。新安装路灯140多盏,使全村亮化工程全覆盖;积极争取上级投资186万元,修建山塘水库17座(口),硬化水利渠道7560米。

  配套施设改善了,宣传效益和奖惩机制也必须跟上,我于是又建议村支“两委”,积极推进党建宣传工作。在全村各村民小组开展“美丽乡村、从我做起”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宣传。营造脱贫攻坚氛围,制作40条宣传标语和38幅脱贫攻坚宣传墙画在全村各小组、乡村小路两旁、活动场所、人口集中地等进行广泛宣传;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完成 3个组院落环境整治示范点,以点带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组织“查卫生、比干净”奖惩机制,并将评比结果在村“红黄榜”上进行公示,以此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共同进步的目的。目前,全村各个组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村民已经自发形成良好环境卫生习惯,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与此同时,我还倡导,与村干部一起在村办起了图书室、添置了体育设施,村部文化活动中心。村部文化广场成了群众跳广场舞健身和开展文艺节目表演的好地方,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尽心拓宽致富之路

  扶贫点村——百禄桥镇五里牌村,村民生产观念一直落后,村里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结构单一,农业效益低下。如何来做活“农”字文章,成了我和扶贫工作组常思考的问题。我想:要帮助村民脱贫,带领村民发展经济,需要弄清农民群众想些什么?我入村后就常到田间地头、农民家里与村民们交谈,我以谦逊和真诚逐步赢得群众的好感,大家慢慢地愿意与我和工作组的同志,大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在相互交流中,我感受到: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有勤劳好传统,都渴求脱贫致富,但目前摆在大家面前最棘手的问题是,他们不知道该往何处用力。

  我逐渐感悟到:要帮助贫困村民从事农业结构调整,从传统农业的势中走出来,需要用新事物、新理念来触动他们。于是和村支两委邀请聚农种殖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到五里牌为贫困户,集中指导红薯高产种植培训,争取上级投资、组织单位出资共二十万多元,栽种植积壳药材58亩,改良油茶苗15亩。

  与此同时,我和扶贫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的同志一起把目光投向一些有名的企业公司。当得知沅江市有一家飞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数次上门协调联系投入项目资金,合股经营医药种植产业,筹集50万资金壮大项目,项目很快取得成效,每年分得红利4.65万元,分配给贫困户。

  与沅江市飞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成功,这是引导村民发展农村产业的第一步,紧接着,又引进湖南巨化农业有限公司,在五里牌村里种植茣茱蓃等中药材。2019年,促进文冲、九家湾、五里牌、上潘家四个组的贫困户和非贫户闲置的荒山和土地380亩,与湖南巨化农业有限公司帮118户签约了土地流转协议,解决贫困户就近务工7人,非贫困户10人的就业。

  工作无止境,帮贫致富有门道。2018年4月我在调查该村贫困户黄建波家庭时,了解到:黄建波家一共五口人,由于 夫妻二人均患有精神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两个女儿正在读书,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要赡养,家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但母亲曾喂养过母猪,有20多年的喂养经验。我将这个情况提请给单位主要领导和结对帮扶人县商务局副局长曾明辉。经研究,决定根据黄建波家实际情况进行养猪扶贫。2018年8月商务局扶贫工作组来到点村为黄建波家送去了两头价值近万元的母猪。送猪现场气氛热烈,黄建波一家激动地对商务粮食局扶贫工作组说:“感谢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我们一定好好养,把猪养好,争取早日脱贫。”两头母猪产崽53头,成活49头。仔猪出售收入达两万多元。经过几年努力,2020年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终于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三、真心帮助扶贫济困

  俗话说,扶贫先扶志。近年来我在入户走访工作中,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细致全面地向贫困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和结对帮扶的重大意义,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坚定理想信念,确定奋斗目标,自食其力、不等不靠,按照计划持之以恒地发展生产。不仅仅给贫困群众“输血”更是增强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把党的温暖和国家的关怀真正送到困难群众心中。

  王中秋、杨德保、黄习科、谢国奇、王莹是我的帮扶户。尤其是王中秋车祸致病后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产生活陷入困境。得知现状后,我多次上门鼓励该户通过双手自食其力谋划生计,摒弃“等靠要”思想,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后来王中秋身体恢复健康不,利用自己的瓦匠手艺,把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有机结合起来,既送温暖,更鼓志气,更增信心,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搞生产、送肥料。助力贫困户走上了可持续脱贫的康庄大道。开展了大走访、大慰问,几年来,我和驻村工作组队员共走访贫困户、五保户非贫困户800多户/次,发放慰问金35000元,棉被39床/套及价值3万余元生产生活物资慰问品,为特困学生协同解决助学金达2万多元,到县医保局帮助。

  大病贫困户,协调住院报销、办理异地转诊手续达10多次,以实际行动传递了浓浓情意。在协助抓好党建工作方面,除协助驻村工作组长、第一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学习和开展上党课活动处,我更是经常利用驻村的晚上,协助村支委、党建员加班加点帮忙整理和完善村级党建资料及基础工作。处理贫困户信息动态调整和档案基础工作整改,我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带着资料到县镇两级扶贫工作办公室请教,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我和驻村工作组一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几年来帮村里培训电商人才1人,建设电商平台1个,实现驻村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全覆盖,全村已脱贫64户、200人,全部完成脱贫任务完美收官,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教育助学有保障,无学生因贫辍学、脱贫人口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能稳定脱贫,向上级组织和人民群众书写了一份满意扶贫工作的答卷。(常德市汉寿县商务局 陈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