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峰街道:“五个纬度”织牢疫情防控网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到位了没有?境外返石人员摸排登记监控到位没有?疫情防控宣传铺开没有?”1月16日(周六)上午9:20,宝峰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领街道纪工委、督查室、防指一行人到曹家棚社区,督导社区防疫工作。2021年1月初以来,宝峰街道从“五个纬度”发力织牢疫情防控网。

  领导重视有高度。实行双首长负责制,党工委书记挂帅、街道办主任指挥。整合街道与社区人员,配强基层防疫力量。成立5个防疫小组:摸排组,宣传组,管控组,督查组,巡查组。落实防疫责任到每个环节。整编一支领导靠前指挥,干部全体上阵,富有战斗力的疫情防控队伍。

  宣传发动有广度。“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横幅挂遍了宝峰街道党政机关宣传栏、社区便民大厅、学校乃至企业大门口;商场、超市、餐馆,都见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石门县宝峰街道疫情防控指南》;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村村响”全天播放最新的防疫温馨提示;社区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使用健康码……而这些场景只是宝峰街道火热的疫情防控宣传吉光片羽。发动党员干部,分网格、片区宣传防疫,每家每户张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居民的一封信》。如新坪社区组建7支志愿者宣传队,在全社区各片区走访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张贴《石门县宝峰街道疫情防控指南》、《告社区居民的一封信》1200余份,实现宣传无死角。

  防控摸排有精度。宝峰街道实行防疫网格化摸排防控,建立“街道干部联社区、社区干部包片包网格、党员网格员屋场长包户到人”的包联体系。街道8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全街道113个网格、小区,开展在外地务工人员情况摸排,宣传健康教育和防疫政策告知真正地进网格,进小区,极大地提高了摸排效率与准确度。

  “截止17日,黄泥岗社区一片区摸排到在外人员共计158户”社区防疫专干小陈向街道疫情防控督查组汇报。“四表一单一台账”、疫情防控人员值班表等11本防疫资料整整齐齐一字排开陈列在督查组面前。“好,我开始抽查,朱XX”“昨天已和朱XX电话联系,确认她在成都过年,不返乡。”小陈对答如流。督查组一连抽查3名在外人员,均在管控台账上找到动态记录一一对应。黄泥岗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创新推出分片区疫情管控工作方法。每个片区单独建立动态管控台账,将在外人员、已返乡人员、前后拟返乡人员、经劝导不返乡人员均分门别类建立信息摸排管控台账。各片区片长、联片干部每日下户摸排及时更新信息,实现疫情防控数据精细化、网格化动态监管。

  人文关怀有温度。一张小卡送温暖,曹家棚社区梳理汇总当前防疫的关键信息,“三个非必要”“五个严禁”,再到每个网格防疫责任人联系方式一一囊括到这张巴掌大的卡片上。卡片虽小,却饱含对社区居民关怀与提醒,被社区党员志愿者带到每家每户。

  督查指导有力度。街道防疫指挥部每周定期督查,督查组紧锣密鼓开展明察暗访,查阅防疫台账同时督查“网格化摸排防控”街道干部到岗情况。1月16日、17日两天,督查组赴各社区开展第一轮督查,发现联网格干部到位,防疫台账基本建立,绝大部分社区摸排任务过半,防疫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中。同时,督查组也发现个别农村社区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缺陷。督查组当场向社区防疫负责人指出问题,指导社区防疫专干着手整改,并采取回头看和电话抽查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宝峰街道纪工委 贾清文)

  宝峰街道广泛宣传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深入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企业负责人签订防疫责任书。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量体温。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