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楚江街道双红社区:“三道防线”按下赶集“暂停键”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1月23日,恰逢周末,又是石门县城区赶集的日子,但这一次,位于石门县楚江街道的双红集贸市场却显得格外寂静。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疫情的交叉感染和传播。日前,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自1月23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休场(赶集)。

  位于石门县楚江街道的双红社区的双红集贸市场,是县老城区唯一的赶集地点,辐射人口达7万以上,赶集高峰期人流量可达1万人次。为了管控好这一人员聚集的“洼地”,石门县楚江街道的双红社区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方式构筑“三道防线”按下赶集“暂停键”,切实阻断疫情传播。

  第一道防线:筑牢“宣传防线”

  社区党员志愿者利用微信、短信、广播、流动宣传车、海报、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每个群众知晓并支持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提前在双红集贸市场周边粘贴发放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乡镇场期(农村集市)休场的通告》,让商贩、周边商铺门面商户和广大群众人尽皆知。

  第二道防线:构筑“劝导防线”

  社区党员志愿者在通往双红集贸市场的交通干道上设立赶集劝返点,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耐心劝导群众不要赶集或集中摆摊设点,以免对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第三道防线:构筑“巡查防线”

  社区党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10余人的巡查队,负责双红市场内的治安巡查及对市场内摆摊设点人员的劝导清退、周边门面商铺停止营业等,掐断集市开市苗头。

  双红社区“三道防线”得到了商贩、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没有任何抵触情绪。大家纷纷表示除了加强个人防范外,绝不给国家和政府添乱,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石门县楚江街道双红社区 杨阮惠 傅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