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良镇敬老院:织密防控安全网 打造老人幸福乐园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大,养老机构是聚集、易感染活动场所,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子良镇敬老院多方入手,织密防控安全“网”。

  实行封闭管理,切断传播途径。自1月22日起,子良镇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外来人员入院,暂停亲属拜访,倡议家人通过视频、电话、短信等网络方式进行线上交流,鼓励老人留在院内过节。“虽然很想见我的大伯,但是封闭式管理是对他们生命最大的负责,我非常理解。”25日,前来探访向伯的外出务工返乡亲属入院被拒绝后,这样说道。

  做好日常防护,全天候实时管控。院内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岗人员每天为老人进行早晚2次的体温测量登记,对重点区域进行1-2次全方位喷洒消杀,做好定期通风换气。除了日常防护,安全生产也是院内工作重点,院务人员落实每日防火巡查,保持消防设备的有效运转,落实食品留样,对刀具和尖锐物品进行集中管理,保证老人的生命健康。

  储备防疫物资,开展健康宣教。为安全平稳、有准备的度过疫情,子良镇政府提前为敬老院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经统计,院内现储备口罩500个、酒精3箱、消毒液6大箱、体温枪3支。院长和护理人员高频率开展健康卫生宣教,要求老人勤洗手、合理饮食、作息规律,指导老人咳漱喷嚏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告知老人若身体有发热现象,及时汇报。

  丰富文娱活动,互助疏导解压。考虑到老人长期待在院内无法外出,容易导致烦躁、抑郁等心理问题。院务工作人员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在“封闭”的环境下,组织开展读书看报、下棋、打扑克、打麻将、看电影、康复训练等室内活动、以及劈柴、码柴、整地等小体力的室外劳动。通过不同形式的文娱活动,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使他们过得既充实又快乐,心理压力得到有效地疏导。

  防控形势严峻的非常时期,考验的正是养老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子良镇敬老院上下齐心,筑起一道“安全墙”,打造老年人幸福乐“园”。(陈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