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巡礼㊵】“湖南好人”覃进民:绿水青山映丹心
发表时间:2023-07-10
来源:
字体:
    上山巡逻、下山宣传;全天待命、随叫随到,这便是护林员覃进民的工作常态。7年来,覃进民维护了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村2.5万多亩绿水青山,谱写了一曲森林卫士的奉献之歌。  
  
覃进民工作照。图片来源:石门县文明办

  长梯隘村地域辽阔,属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林地覆盖率达86%,其中不乏国家保护植物和珍稀植物;境内蜿蜒着前河、后河两条河流;猴子、娃娃鱼、狗熊等野生动物时有出没。

  覃进民是土生土长的长梯隘村人,从小生长在大山,对这片山林有无限的热爱。2016年,覃进民被正式聘为村生态护林员,统领安排全村护林工作,负责巡查村里二大组4800多亩林地,并协助其他5名护林员开展工作。走上护林员岗位的第一天,覃进民就立志要守护好这片土地的山水资源,不负大自然的馈赠。

  对森林这一“自然宝库”来说,火灾就是天敌,防火是重中之重。覃进民采用上门入户、流动音响、张贴标语、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农户家、乡间小路、进山要道,到处留下他的身影。节假日,大伙儿都在休息,覃进民却最忙,他和全村护林员巡回播放宣传录音,让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覃进民还重点关注墓区等重点防火区域,宣传文明祭祖,禁放鞭炮、烧纸、烧香等,成效明显。

  长梯隘野生动物繁多,特别是前河活跃着100多只猴子。巡山过程中,覃进民也非常关注这些山间的小生灵。发现乱捕滥猎行为,他和护林员们及时制止教育,现在此类现象已基本消失。2021年的秋天,覃进民巡查时从农户口中听说一只小猴子走散,被困在一处土坑边。覃进民和村民们一起耐心诱导,把小猴子重新送上山寻找猴群。

  在覃进民的宣传引导下,全村村民凝聚了生态发展的共识。多年来的封山育林,让长梯隘村保持森林灾害事故“零记录”的同时,很好地保护了生物多样性。群山常年披着植被的盛装,春天嫩绿新翠,夏天青葱浓郁,秋天色彩斑斓,冬天皎洁亮丽,让人心旷神怡。

  2022年8月,覃进民被评为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他说,既然选择了护林员这份职业,就要当好森林卫士,让天空更蓝、森林长青、绿水长流。(常德日报记者 李张念 通讯员 田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