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完美社区
庆丰社区:“创”出来的美丽家园
发表时间:2016-04-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如果时光能倒流,65岁的罗玉娟一定不会选择在7年前将新六村的私房转手卖给他人。时隔多年,在邻居的邀请下,当再次踏入位于武陵区永安街道庆丰社区的新六村时,她感到眼前一亮:以前的城乡结合部俨然变成了城郊的别墅小区!

    而这也是新六村300多余户居民近两年来最大的感受。

    新六村是一个开放式小区,居民大多来自于上世纪80年代大小河街、麻阳街的拆迁户,绝大部分房屋为居民的自建私房。罗玉娟说,以前小区里到处乱搭乱建,感觉乱糟糟的,流动人口多也导致安全得不到保障。可现在,走进新六村,整齐划一的白墙黛瓦,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面,还有两旁绿化带里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在春雨的滋润下格外养眼。这一切,在新六村的居民眼中,都是从前不曾想象的景象。

    庆丰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顺贤告诉记者,她在庆丰社区工作了十多年,眼看着社区一天天变干净、变漂亮。“3年前,政府搞‘三改四化’,给开放式小区‘穿衣戴帽’,从里到外改造老旧小区,下水管网、化粪池、水泥路面得到改造,外墙也被粉刷一新,甚至居民家的木窗户都统一更换成塑钢窗户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居民自然拍手称赞。

    硬件设施改善了,还得注重环境卫生的保护。对于庆丰社区而言,最难管理的就是小商小贩。庆丰社区位于城郊,距离东江乡、东郊乡较近,附近的菜农经常挑着担子贩卖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他们或走街串巷,或私设摊点,既妨碍了城市交通,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周围居民对于这些小商小贩是又爱又恨,社区为了这事也颇费脑筋。今年3月底,在武陵区城管局、武陵区永安街道和庆丰社区的共同努力之下,“庆丰早市”风风火火地亮相了。实践证明,正确引导比盲目劝阻要有效得多。3月28日开始,东风路上从早上6点到9点,摊贩可以在指定区域内摆摊设点。但是,9点之后,所有摊贩必须收拾停当,将垃圾清理干净,收摊回家。

    庆丰社区主任刘璎说,在启动早市工作之前,社区就做了大量的宣传,“刚开始做起来很困难,但是真正执行下去之后,无论是小商小贩还是周围居民,都对‘早市’竖起了大拇指。”许多买菜的市民称赞“路不堵了、买菜不挤了、街上的路面也干净了”。便民告示牌、管理黄线区、人车分流牌树立规则,街道办事处、城市中队、市场管理方三方协同管理,这些都构成了永安街道早市的基本要素,也让这个曾经杂乱不堪的马路市场成为如今的亮点工程。这不,4月13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的考察团也跑来参观东风路上的早市市场了,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让他们赞叹不已,不停地询问管理方法和经验。

    环境好了,庆丰的居民也更加幸福了。倘若邀请你在庆丰社区这样干净整洁、管理规范的社区里安家,你怎么会不愿意呢?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