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易家渡镇叶家坪村:打造美丽乡村样板工程
发表时间:2016-05-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石门县易家渡镇叶家坪村是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村,该村位于易家渡镇以东,北接红蔡路,南毗邻澧水大堤,下设11个村民小组,全村总人口1056户,3546人,总面积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80亩。现有中共党员92人,其中流动党员26人。该村经济以蔬菜、柑橘、砂石采挖为主,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9780元,村级集体收入5.7万元,从无负债现象。先后揽获市级生态村、市级卫生村、农村环境卫生先进村、全镇绩效考核红旗单位、五好领导班子、全年县级以上零上访村等一系列殊荣。

    规划高起点,蓝图绘起来。一是按照上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建设“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环境保护、乡风文明”现代化村庄为主要内容,制定了《叶家坪美丽乡村建设方案》,该方案主要以改造落后基础设施面貌为重点,以提升整体形象为起点,以推动产业富村和文化惠民为落脚点,致力于将该村打造为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好家园。二是积极创建“3+X”社会治理模式。14年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民代表、村支两委班子和民主理财小组;吸收退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力量,成立了公共事务服务理事会和经济发展综合服务社。通过新型治理模式的建立完善,初步形成了全村齐抓共管的良好建设氛围。

    整治高标准,村庄靓起来。一是大声势宣传,先后多次召开卫生理事会、户主会、广播会,通过悬挂宣传标语、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好处,得到了群众支持和密切配合。二是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落实以“清沟渠、清池塘、清路旁、清屋边”的“四清”活动,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举全村之力,形成互比赶超的文明卫生整治态势。三是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进行一次卫生检查评比,并将检查结果记入镇年终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启动筹资机制,由村保洁协会每户每年收取50元保洁费;聘请6名保洁员全天候进行卫生清扫,确保了卫生保洁正常运转,实现了“户集、村收、镇储、县运”的垃圾清运模式。

    资金大投入,村民富起来。一是完善公共设施。通过多方筹资,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仅2015年就整治堰塘11口,投资25万元修建机耕道3000米,整修沟渠8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新建幼儿园一所。通组道路硬化率达100%,入户道路硬化率达98%,安全饮水覆盖3546人。社区服务中心均保护良好运转正常。二是扩大蔬菜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蔬菜,通过土地流转建成高标准蔬菜基地500亩,并通过办点示范引导棉农变菜农,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1500亩,蔬菜品种主要为辣椒、苦瓜、萝卜、窝笋、豆角、白菜。通过项目支持、菜农自筹资金,搭建了钢架大棚120个,改善道路2.5公里,排灌水设施1500米;通过聘请专家每年不少于四次的定期技术培训和镇农技站技术人员不定期的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种植水平;通过实施春提早和秋延后栽培技术,强化安全生产,走“猪(鸡)--沼—蔬菜”循环农业之路,蔬菜已取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由清健合作社组织农民搞好产供销配套服务,积极开辟外销市场,目前,产销势头良好,亩产值达15000元,是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

    文化大彰显,品味高起来。全村建有农家书屋2家,藏书均在2000册以上,并组织群众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读书活动;投资30万元的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初步选址规划,严格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村民自发组建了2支村级广场舞队伍,并开展各种文艺培训,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常德市石门县易家渡镇人民政府 李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