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常德: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农村精神文明
发表时间:2016-08-0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促进农村文化繁荣,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常德市通过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远程教育等重点文化工程建设,帮助和扶持农村基层文艺团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农村文化市场,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市内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和社会风貌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

  一、在文化资源建设上,变“送”为“种”。

  加大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力度。在创作上,除了要加强乡村文化创作,多创作出一些老百姓喜爱的花鼓戏、鱼鼓、常德丝弦等文艺佳作外,更要多注重培养一些农村文化创作的“土秀才”、“文状元”,通过他们,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爱的、内容健康向上的好作品;在形式上, 要开展如“三下乡”等多种形式的农村文化活动,积极推动农村数字化文化信息服务,要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不仅要为农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还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帮助农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本领,使它们在农村扎下根、结出果;另外,我们要在创作和发展农村新文化、倡导健康向上新风尚的同时,还要继承发扬农村的传统特色文化,加强对农村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利用,特别是那些珍贵的民间传统艺术,如山歌谣、三棒鼓、龙船调等等,要做到“老调新弹”,不但对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加以保护,而且要将它们发扬光大,用积健康文明、极向上的新内容,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力,使它们重新绽放光彩。

  二、在文化运转的体制机制上,变“放”为“助”。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市一些民间的文艺团体如雨后春笋一般,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不但要大力改革公有制文艺事业单位,也要对民间的文艺团体加强管理和扶持,要大力发展农村民办文化,通过民办公助、政策扶持,鼓励农民自办文化,通过加强对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扶持,帮助他们发展壮大,让他们更好地开展各种面向农村、面向农民的文化经营活动,使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为建设新农村、发展农村新文化作出更多的贡献。同时,我们还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对农村涌现出来的那些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典型事例要及时颂扬,对那些打牌赌博等丑恶现象要及时地鞭挞,从而,营造出扶持健康向上的文化、抵制腐朽没落文化的社会环境。要通过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农村文化设施运行管理的新体制、新机制、新办法。

  三、在实际操作上,变“单手抓”为“两手抓”。

  当前的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很多地方只注重物质文明建设,而忽略了精神文明建设。新时期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应该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本土特色,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口袋脑袋一起富。因此,建设新农村精神文明要始终与物质文明建设紧紧连接在一起,而不是游离于经济建设之外,要从转变村风、民风、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和水平上入手,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如近几年,我市大力开展了对农民进行农技培训、建立文化活动站(所、室)等形式多样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一系列有益于身心健康和生产致富的文化科技活动,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城乡文化对口支援,等等,在这些活动中,通过增加农村科技致富内容,加强农村科技、文化等信息传播的力度、方式,不但使农民在参与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而且还从中获取发家致富的知识和信息。

  四、在组织建设上,既 “加强领导”又“突出主体”。

  在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党委政府要发挥组织领导功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新文化建设,特别是要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贯彻“八荣八耻”等主题教育,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村规民约的制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健康文明新风尚的倡导、提倡真善美、评击假丑恶、移风易俗、凝聚人心等方面要加强领导,正确引导农民群众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抵制和摆脱封建迷信等愚昧落后观念和陈规陋习,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健康、文明、进步的风尚占领导农村阵地。在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农民群众的主体位置,要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如在农村开展的行之有效的各种形式的文明村户创建活动中,通过创建,、评选、挂牌,把村村户户都发动和调动起来,都参与到精神文明当中,在参与中受教育,在教育中获得提高素质,在提高中发家致富。

  五、在具体内容上,变“虚”为“实”。

  加强和改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光坐在办公室里说一说,也不能光在报纸上写一写,更不能在风头正劲时热闹一下,虚晃一枪,劲头一过就偃旗息鼓,不讲了,不提了,不做了,应该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实招,有的放矢下实劲。要从五个方面加以重点抓紧抓好:一是重点抓好农民的素质教育,拉近与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目标和要求的差距;二是重点抓好科学文化、市场经济等知识教育,培养知识型、经济型农民;三是侧重思想道德方面的建设,形成倡明的社会风气;四是侧重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和方法的创新,必须以农民群众为主体加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加强和改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这项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必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只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方针,努力探索、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农村新文化建设,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共常德市委统战部 张则柯)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