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在常德过年的外国人:超爱米粉麻辣肉
发表时间:2017-02-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年都有各种肤色的外国人来常德工作、旅游,或者定居。在他们眼中,可以代表常德的符号有许多,常德河街、柳叶湖、诗墙,甚至是以擂茶、钵子菜、酱板鸭为代表的美食都带着浓浓的常德印记。而这其中,春节无疑是最重要、最醒目的一个。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民俗文化,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在外国人眼里,常德的春节是什么样子的呢?
  妈妈味道的年夜饭、过年很温暖
  人物:德国汉诺威的Isabel
  6个月前,23岁漂亮时尚的中德混血姑娘Isabel和自己的几位亲友来到了常德德国风情街开了家咖啡馆。这对于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的Isabel来说,常德的春节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如家一般的温暖。除夕那天,因为计划着春节营业的事,Isabel就和亲友简单的吃了顿年夜饭。Isabel中国朋友的妈妈知道后,特意做了很多美味可口的中国菜带给她吃。“朋友的妈妈做的常德菜,真的有妈妈的味道”说起吃,Isabel像个孩子一般两眼发亮,“常德的美食实在太好吃了,我现在超爱常德米粉和麻辣肉。”
  
  正在自己的咖啡馆工作的Isabel。 图片来源:尚一网
   
  Isabel准备给客人煮咖啡。图片来源:尚一网
  正月初二,为了和朋友分享中国年的快乐,Isabel把在长沙旅游的美国朋友也接过来团聚。“过春节时这里挂满了红红的大灯笼,那火红的颜色,让人觉得特别喜庆,我爱这样的节日,因为这节日让我感到很温暖”。说起春节,Isabel意犹未尽。
  
  Isabel和她的合作伙伴一起。图片来源:尚一网
  贴对联、收红包 首次体验过年感觉很happy
  人物:塔吉克斯坦在常留学生John和他的女友
  “我知道春节对中国人来说就像我们过圣诞节那样重要,所以我想感受中国的春节”说起寒假留在常德的理由,22岁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John坦诚的表示,自己和女朋友想趁着这个寒假好好体验一下常德人民过春节的民俗。
  得知John和他女友寒假没有回家,John的中文老师特意把他们接到自己家过春节。在老师家,John和女友体验了很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体验了常德式的年夜饭;第一次体验大年三十贴对联;第一次体验正月初一放花炮等各种年俗。
  “实在是太有趣了,我和女友还收到了老师家里长辈给我们发的红包,这也是我第一次收到红包,是真正的人民币哦。”John对常德的春节充满了各种好奇,“我们在老师家玩中国扑克游戏,过得非常开心和满足。”
  John两年前的第一站中国行是北京,旅游回来,他发现自己爱上了中国,于是决定来中国留学,选择在常德留学John说是因为常德空气好,城市干净又安静。John说他一定会介绍塔吉克斯坦的朋友来常德留学,一起来感受常德春节的乐趣。
  串门拜年、朋友团聚 爱上了这个盛大的节日
  人物:葡萄牙、塞尔维亚的外教Tiago和Joe
  葡萄牙人Tiago是常德一所语言培训学校的外教,对于在常德呆了四年之久的他来说,今年也是他在常德过的第四个春节,他笑着称自己是个老常德。春节期间,他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外国人,而是很自然的和一群中国朋友吃吃喝喝,互相串门拜年,“常德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我没有陌生感,我想我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常德的春节,就是我在葡萄牙的圣诞节。”
  Tiago的朋友Joe是塞尔维亚人,他在另一所学校当外教,虽然他来常德的时间只有2年,但却在常德结婚成家,成了一名正宗的常德女婿。他是第一次过常德的春节,因为把家安在了常德,他觉得春节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这个春节,他和在常德的亲戚朋友一起烤火,一起聚餐,一起聊天,一起拍了很多全家福,他觉得很温馨很有意义。“春节也是属于我的节日,我现在也算是个半个常德人,常德就是我的家。”(尚一网记者 曾兰)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