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澧县人社局:又逢端午节
发表时间:2016-06-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又逢端午节,很自然的就想到了屈原,我国古代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这位楚国的贵族,虽然满怀报国之志,但却受人排挤馋毁,两次遭到楚王逐放。公元前278年,楚国被秦国攻灭,忠君爱国的屈原悲愤绝望,于5月初5这天抱石投汨罗江而死,以身殉国。当地的渔父听说屈原投了汨罗江,于是乘渔船搜救,未果。又怕鱼儿吃了屈原的尸体,便又将竹筒子里的米撒到江中,让那些鱼儿吃。慢慢地,渔船变成了龙舟,竹筒米变成了粽子,5月初5 也成了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据说这便是端午节的由来。现在我国的端午节成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象征着爱国主义精神,还包含着追求真理、坚持信念的精神。

    鲁迅先生说:只有是民族的,才能是世界的。读书的时候不怎么懂这句话的含义,到后来慢慢的就懂了。以前不仅中国人过端午节,亚洲很多国家也有端午节,人们也吃粽子。实行改革开放后,随着国门打开,我国的端午节也漂洋过海,现在不仅亚洲,许多欧美国家的人们也开始喜欢粽子,吃粽子。因为小巧玲珑的粽子,不仅是一种食品,更是全世界共同的信仰——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有谁不热爱自己的祖国呢?

    屈原只是古代楚国的一个士大夫,他的爱国情怀无疑是狭隘的,和我们共产党人相比,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作为一种文化传承,信仰传承,特别是在挫折困苦中,矢志不渝,坚持信念、追求真理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共产党人发扬光大,并赋予新的内涵。

    又逢端午节,但我们共产党人不是屈原,我们共产党人远比这位古人睿智、担当。爱国主义精神是每一个国民的基本道德操守,但讲政治、有信念却是我们共产党人独特的党性元素,正是具备了这种独特的党性元素,我们党才能始终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不迷茫,不折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坚定前进!(常德市澧县人社局医保处主任 王 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