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现代节日
妇女节,这个湖北女人终于停止了流浪脚步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叫周萍(化名),今年51岁,是湖北随县唐县镇人。

  2019年初,我跟随老乡到厦门打工,因为年纪大,工资低,到了年底,手里也仅仅只有三四千的余钱。正当我辞了工作,准备回家过年,以后就在家里打打零工时,湖北疫情爆发了。

  我不常上网,不知道湖北的疫情到底有多严重,只是听人说,武汉封城了,我回不去了。

  我在厦门呆了半个月,疫情期间,没有工厂开工,我也没有收入,渐渐的,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少。

  2月中旬,有老乡跟我说,杭州正在招人做工,只要交500元的手续费,我就可以去那里工作。

  于是,我跟这个老乡一起坐火车到了杭州。下了火车之后,走着走着,发现老乡不见了,我才意识到我受骗了。

  手里的钱眼看见底,我不敢再在外逗留,只想回家。于是,我尝试着看能不能绕道进入湖北境内。我乘坐火车先后从杭州到长沙再到达州、万州,眼看离湖北越来越近,离家乡也越来越近,但进湖北的路却一直是封闭的。

  3月5日,我从万州到常德,想在常德碰碰运气,但下火车后,我发现,我的手机不知什么时候被偷走了,而这时,手里也基本没有钱了。

  3月6号到3月7号,我一直在火车站附近流浪,哪里都不敢去,怕把自己给走丢了。

  3月8号是妇女节,不过此时,我也从来没想过能过这个节日。而正当我困境之时,清晨,常德火车站派出所的干警发现了我。

  其实,这个时候,我还是很忐忑的。因为我是湖北的身份证,在疫情期间,我看到了每一个看我身份证的人都是带着异样的眼光,我挺害怕这种眼光的。

  所以,这一路上,我尽量不与人接触。

  所以,在火车站派出所干警发现我时,并告诉我说我可以向救助站求助时,我想我是不是应该再换个地方了。

  但让我想不到的是,不一会,救助站就来了2名穿着红色志愿服装的工作人员,并给我带来了口罩、方便面、饼干、衣服和鞋子。

  其实从厦门过来的时候,我就没有带冬天的衣服,身上还一直穿着秋衣。这一路上,冷习惯了,也就不觉得冷了。

  但这一刻,在外面受尽异样眼光的我,居然感受到了丝丝温暖。

  但我还是不想去救助站,我只是想回家。这一路上,我受过骗上过当,我虽然没有什么问号,但我知道一般陌生人对我好,就是想要骗我。因此我明确告知,其他地方我都不去,我只去湖北。

  但他们居然说了一个多小时,还在劝说我去他们的那个地方。他们说,他们一个姓陈、一个姓张,还给我看了他们的身份证;他们说湖北方面所有的交通都中断,根本就进不去;他们说,我现在身无分文,生活困难,救助站能够提供衣食住行,还有医疗,保障我的最基本生活。

  其实,这些都不是我在意的,我在意的还是能不能回湖北,我真的真的只想回家。

  他们还说,等湖北交通恢复,只要那时我身体检查没问题,会第一时间送我回家。

  回家。是的,他们居然说能送我回家。旁边的民警和火车站的群众都说,是的,他们可以送我回家。

  我看着围着我的这一群人,他们每一个居然都是用着关切的眼神看着我,他们都说,那个地方是可以帮助我的地方,是可以帮助我回家的地方。我想,也许那个地方是真的能帮助我。

  两个小时后,我还是跟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走了。

  想不到的是,他们首先带着我来到了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帮我检查了一下身体。他们说,这是在帮我排除是不是感染了新冠肺炎。

  检查耗费的时间有点长,我心里有点急躁,也有点饿,中午,他们怕我饿,给我泡了一桶方便面,当然,这个时候,他们也跟我一样吃的是方便面。

  查完后,已经到了中午一点多,我向他们表达了我的歉意,他们居然一点都没有介意,还说恭喜我,此次检查结果证明了我的身体很好,没有什么大毛病。

  随后,我随他们一起来到了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还喊了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一起带我来到了三楼女性救助区,并给我单独安排了一间房间,女工作人员居然还带我去洗了个热水澡。

  他们说,为了我和大家的安全,我要先在这里进行一个14天的隔离;他们说,每一个从外地过来的临时遇困人员,都是这个规定;他们说,会保障我的一日三餐;他们说这里还有一个2月2日来的80多岁的湖北老人人,已经在这里住了一个月了;他们说,这里有8个湖北人;他们说,等疫情结束,湖北交通恢复,就会送我们都回家。

  妇女节,我终于结束了我的流浪脚步。我希望,等我14天隔离期满后,我能顺顺利利地回家。

  ps: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自疫情爆发以来,已救助湖北籍人员8人,(分别为荆州2例,恩施、咸丰、天门、黄冈、神农架、随州各1例),经查阅和问询,该8例湖北籍人员前14日均未有湖北流浪轨迹,目前,有1人已经由中心人员护送返乡,1人解除隔离后已自行离站,另6人仍存站中,其中2人已解除隔离,4人仍在隔离中。若有湖北籍人员来常德临时遇到困难,可拨打0736-7210110,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可以保障基本的衣食住行,确保帮助湖北籍人员渡过疫情期间暂时困难。(常德市救助事务中心 陈林 张献斌 李濛)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