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观察者
年味 | 腊八粥:农耕文化的色与香
发表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柳已青
 
 

  前几天,超市里,很多人聚集在杂粮区,排着长长的队伍,感到纳闷。上前看,原来,他们在买配好的腊八粥的原料。恍然大悟,腊八快到了。 

  家有电饭煲,熬粥无需愁。对于懒人来说,电饭煲真是一个省事的神器,只需把红红白白的豆和米,淘洗干净,按照比例加水,把电饭煲打到熬粥档即可。对于忙人来说,电饭煲也是一款挤压时间的神器,只要把八宝粥的原料放进锅里,该干嘛干嘛,什么事情也不会耽误。也可以晚上预约好时间,第二天喝一碗热气腾腾的粥。 

  电饭煲工作半个小时之后,一股豆香和米香在厨房缭绕不散。锅盖的透气孔上蒸汽喷薄而出,我仿佛看到锅内的红豆、大米、黑米在热力的翻滚下,慢慢开了花,各种豆和米,互相融合,浑然一体。粥的香味在蒸汽中升腾中飘散。 

  想起儿时,那时冬日熬粥,用那种大铁锅,一边拉着风箱,一边往锅底添加柴禾,或者是棉花柴,或者是去掉颗粒的玉米棒子。刚开始用十足的猛火,烧开锅后,用文火慢慢熬。 

  熬粥,就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个升华的过程。不能着急,也不要心急。风箱一推一拉,火苗欢快地舔着锅底。外面寒风肆虐,小小的厨房内温暖如春。在这一刻,忘记了自己,忘记了整个世界。风箱不徐不疾的节奏,仿佛亘古不变;厨房内热气升腾之中粥的香味,从历史的深处飘逸而来。就这样投入,正如禅宗所说,担水砍柴,无非妙道,烧火做饭,亦可参禅。 

  冬日乡村早晨熬腊八粥,遇到风定的时刻,家家户户的烟筒里,炊烟袅袅升起,是柴草羽化的仙气,是村庄安静的韵律和呼吸。不管是外出的游子返乡,还是在庄稼地里劳作的村民,只要看到炊烟升起,就安心了,那是家的象征。炊烟带着人间烟火的气息,和孩子降生的哭声一样,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画面与声音。清冷寂静的早晨,熬粥腊八粥的炊烟中,隐约可见千年而来农耕文化的色与香。 

  喝一碗电饭煲熬的腊八粥,大枣的甜,花生的香,糯米的粘……各种原料混搭在一起,八美,八宝,一碗令人感念的粥,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我的记忆穿越到童年,我的肉身在当下。现在的腊八粥和童年的腊八粥,哪一种味道最香浓,我分辨不出。每一个人的故乡在沦陷,相同的食物之中,还是那个熟悉的老味道。 

  腊八粥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外来的佛教文化的一次融合。佛教的慈悲大爱融入了易经的阴阳互补,本身就是一次碰撞之后的交融。腊八粥最初带有农耕文化祈祷五谷丰登的含义,在最寒冷的日子喝粥,是古人应节令饮食的选择。 

  腊八这天也是佛教节日——“成道节”。相传,释迦牟尼在比哈尔邦的尼连河附近遭难,被牧女进献的粥糜所救,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此后,佛门弟子在这一天举行诵经活动,并用干果、杂粮煮成“腊八粥”。 

  腊八节的粥,因为有了佛教文化的渗透,有了慈悲温暖,普度众生的意味。每到这一天,寺庙里的僧众将募化来的斋粮煮成八宝粥,来供奉神佛,将佛粥供过之后,再广济穷苦人食用。南宋诗人陆游留下了这样的诗句:“今朝佛粥更相赠,更觉江村节物新。” 

  就这样胡思乱想,一碗腊八粥下肚,感觉浑身舒泰。一碗怎够,再来一碗。吃了腊八粥,就快要过春节了。对于在都市里从年头忙到年尾的年轻人来说,不妨在吃粥的时候,问一句,自己究竟为何而忙。在都市里漂着的人,感到迷惘之时,不知道何去何从。不妨在这里套用赵州禅师的机锋“吃茶去” ,那就是,三个字——“喝粥去!” 

  附记:

  冬天煲粥、喝粥,全身通泰,温暖如春。端详“粥”字,有米,两个弓字,是啥意思?百思不得其解。读流沙河《晚窗偷读》,恍然大悟。粥的原字是“鬻”,从甲骨文(金文?)来看,下面是熬粥的器皿,上面有“米”。两个弓字,其实是两道从锅底升腾的热气,十分形象。中国的文字,真是奥秘无穷。(青岛 柳已青)

 
责任编辑:柳已青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