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观察者
我喜欢你,是龙凤的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说龙凤,三面青山一面水,一春花海一秋红,这是美誉。

  道观橘亭,又有八角楼的叫法,历经两次修缮成了现在的样子,我打出生记事记物,便看它坐落在那里,以它独有的姿态,不离不弃。

  我问老者,为何它叫观橘亭?老人若有所思,目光所至之处,皆是过往,……龙凤由大龙村和凤阳村合并而来,1988年移民建场,先辈们一鼓作气,开天辟地,打造出了现在的朝阳产业-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龙凤园艺场(改制后为龙凤社区),地处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楚江街道。

  或许在你眼中只不过是一座微乎其微不足挂齿的亭台,究其历史,省市县多位领导都曾登亭眺望十九峰,远观澧水三江大坝,亭旁更有国家水利部镂刻的丰碑为证,将它的默默无闻烙印下历史的痕迹。

  (注:历史终究是历史,若有不同,欢迎指正。)

  

  

  火车从我家门口过。

  叮叮哐哐是火车的记号,从童年,我看着它每天从早到晚呼啸而过,蒸汽火车在别人眼里是梦想,在我眼里,那都是梦魇。

  而后大姨小姨的儿子来我家,听见火车来了,无论手中有多好吃的食物多好玩的玩具,那都是立马丢下,用幼儿蹒跚的步伐跑出去看这庞然大物吐着白烟轰鸣而过,然后是一脸欢喜和意犹未尽,半小时后再过一趟,依旧如此,反复。

  这便是焦柳铁路,客运加货运的模式,来来往往,不知道是多少人的故事。当然,现在已经是电气时代。

  它,叫大龙潭,另有名三号渔库。

  我记性差,只听说记得桩巴龙的故事与它有关。

  你若是耐下心来,与老者打听,它其实包含一连串的古老故事,甚至能够勾起你怀旧的童年。

  湖面面积广泛,生态环境神仙都向往。因为它不像古有桃花源那么闭塞,又不像武陵源那么纷扰,它,是宁静的,是城郊结合部的一块处女地。

  一路之隔,便是澧水,社区新建综合服务中心便选址在库区西岸,北临澧水的百米文化长廊即将面世,之后,环库区游步道,水上乐园,水上训练中心,铜像广场,规划是超前的,一个新的商圈仿佛展现在眼前,不止我一人在期待。

  若不是因为没有沙滩,你会不会认为这是在某海滨城市的滨海大道。

  若不是绿色植被覆盖,你会不会以为取景是在某腹地的州际公路。

  若我告诉你,这不过是连接另一村镇的农村公路,你会不会觉得,这是华丽的谎言。

  临澧水上游,从龙凤五家塔至新关大桥,途中有三江湿地公园,彭士量将军盅,沿途均是自然风光,驱车穿过,心旷神怡。

  红屋顶,蓝屋顶。

  乡村别墅兴起,小康生活树立。

  人均年收入2016年便达到13000元以上,这个地方早已改变了当初的模样。

  虽比不上中关村的科技,拼不过华西村的实力,这里的居民自给自足,勤劳致富,这里的民风淳朴,欣欣向荣。

  紫薇走廊是新添的一景。

  整村推进试点,美丽家园示范村,翻天覆地,这是人民的福音。

  全长8公里,环绕龙凤社区,采取紫薇+茶花间栽的方式,应龙凤橘花的景,取紫薇花期长,采丰收的红灯笼,衬茶花鲜红可爱,让你春夏秋冬来到龙凤,皆有美不胜收之感官,清新脱俗的赞誉。

  这个图,我只想告诉你,来龙凤踏春,不带单反,不加修饰,用手机你就可以拍出自然的美感。

  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无论是采风还是写生,这里都将是一个好去处。

  对了,那一年,是不认识的谁谁谁,驾着车,带着颜料画板,在三号渔库的大樟树下,没有惊扰这一城一池,描画了龙凤的山水。

  好想牵一朵浮云,在湖边漫步。

  蓝天白云下,你有没有被大自然拥抱在怀里的感觉,若是周末的闲暇上午,搬一把躺椅,泡一壶新茶,读一本好书,舒适的时光,一定是值得眷恋的。

  欧盟认证,绿色认证,响当当的名声在外。

  十来家柑橘专业合作社,柑橘远销国内外,如火如荼助推着这个地方的兴盛。高效节水抗旱灌溉设施,柑橘品改,水药肥一体化,高新精品果园,产业,我们一直没有忘。

  超五千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是居民活动的乐园,环场8公里220盏路灯照亮你我回家的路,打造大龙潭生态公园,长廊景点,图门项目,新综合服务中心,道路拓宽,白改黑,美丽家园建设,农家生态旅游采橘游,拓展三产业,势在必得。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又是一年丰收季。

  版图6.7平方公里的龙凤大地,柑橘类种植面积5500余亩,早熟、纽荷尔、脐橙、南丰、丑桔等多个品种密布,由于果品好,甜度高,合作社及多方外地老板前来收购,丰收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龙凤人的脸上。

  婀娜多姿的龙凤呈祥舞蹈队。仪式感有木有?

  从“七一演讲赛”,“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活动”,“移民三十年文艺汇演”,“农民守法用法知识竞赛”到柑橘节采橘游,各式各样参观展览,文化下乡活动,露天电影……生活条件优越了,精神文明生活深入民心。

  青山连碧水,龙凤聚远朋。

  依托大龙潭生态公园,利用生态优势做文章,泉水洞垂钓乐园,发巷湖乐园,周末居家度假,你想要的静谧,指日可待。

  我相信,你会爱上这里。

  诠释了半天,这便是大龙潭生态公园最初的模样。

  你有没有被这一汪碧水洗净铅华,只想回到你素面朝天的样子。

  

  一叶扁舟,早已不是谋生的工具。

  它成为了被回味的文化。

  “嘎船”这门手艺,希望不要被淡忘,得传承。

  我喜欢你,是龙凤的。

  我希望你,会爱上的。

  (石门县楚江街道龙凤社区 向延阳)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