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观察者
被风吹过的夏天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落日的余晖赶走最后一股热浪,轻拂的晚风捎来几丝难得的清凉,湖边几株原本无精打采的芦苇也恢复了生机,开始随风摇摆。

  此刻,汤洁和丈夫已结束一天紧张的工作,正推着年迈的奶奶和尚在康复中的父亲,徜徉在湖边的小路上,一家人边走边聊,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一切显得那么安静祥和。

  曾几何时,眼前的这些对汤洁来说,只在梦里出现过,她从来不敢奢望自己也会有今天的幸福。

  “微风吹过的一瞬间,似乎吹翻一切,只剩寂寞肯沉淀……”一阵轻风吹过,耳畔飘来熟悉的旋律,将汤洁的思绪不由自主拉回10多年前那个记忆犹新的夏天。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汤洁从小便注定不能像其他同龄人那样,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汤洁很懂事,从不和同学攀比,每天放学后还主动帮忙干家务活,虽然小小年纪便承受了不该承受之重,但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汤洁过得也很开心。

  然而,这种清苦而平静的日子在2004年夏天被打破了。那是在汤洁刚满13岁不久,一个噩耗突然传来——母亲被检查出癌症晚期!这就像是一个晴天霹雳,将汤洁一家打入无尽的黑暗之中。

  为给母亲治病,一家人四处筹钱,将家里能卖的都卖了,将能想到的亲朋好友全都借了个遍,最后好不容易凑了一些钱。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点钱相比治疗费用只是杯水车薪,根本起不到任何实质性作用。

  见妈妈被病魔折磨得不成人样,汤洁的心就像被针扎一样难受。无奈之下,她特地和奶奶跑到附近的庙里,求菩萨保佑妈妈能够好起来。可菩萨并未显灵,汤洁只能眼睁睁看着妈妈一天天憔悴,最终和她阴阳两隔。

  母亲的离世给汤洁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她为自己的无能为力深深自责。那段时间,汤洁产生辍学的念头,她天真的认为,如果当初自己不上学,就可以将省下来的学费为母亲买药,母亲也许就不会离自己而去。

  文化不高的父亲虽然讲不出多少大道理,但他明白只有读书才能有出息。他对汤洁说,妈妈不在了,你还有爸爸,只要你好好读书,我们家一定会有出头之日。

  从那以后,父亲每天起早贪黑挣钱,全力供汤洁读书。汤洁也很争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的奖状贴满了家里的两面墙壁。

  2009年夏天,20岁的汤洁顺利考上大学。拿着入学通知书,汤洁百感交集,曾经的酸楚似乎已成为过去,随之而来的将会是崭新的一页和幸福的明天。

  命运有时就是爱开玩笑。就在汤洁对人生充满期待,遨游在大学校园的知识海洋中时,曾一度平静的生活却再起波澜,将她那刚刚萌芽的梦想击得粉碎。

  2010年7月,正利用暑假勤工俭学的汤洁突然接到电话,父亲因工作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虽然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命,但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彻底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父亲病倒了,意味着家里唯一的支柱倒了,经济来源完全断了,巨额的医药费、生活费、学费怎么办?谁来照顾父亲?谁来挣钱养家?

  正当汤洁不知何去何从,新的灾难又向她袭来——80岁高龄的奶奶由于悲伤过度,突然中风。

  孤独、无助、迷茫……接踵而至的打击将这个年仅21岁的姑娘压得喘不过气。那一刻,汤洁感到整个世界都塌了,一直苦苦支撑的那道防线已处在崩溃的边缘。

  烈日无情地炙烤着大地,树上的知了不厌其烦地嘶喊着,让本就不知所措的汤洁更加焦虑不安。思来想去,汤洁觉得除了放弃学业再无其他选择,毕竟生活还得继续,自己不能倒下,家人还需要她。

  当汤洁擦干眼泪,准备独自扛起家庭重担时,她的遭遇被街坊四邻知晓。街道民政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汤洁家中,为她送去临时救助金。他们还告诉汤洁,国家已经出台大病救助和民政医疗救助政策,以她父亲的情况,可以享受这些政策。

  武陵区民政局听社区反映有这样一位坚强的小姑娘需要帮助后,专门带来慰问金,解了汤洁的燃眉之急。民政局领导还鼓励她,困难只是暂时的,不要想太多,有党和政府作靠山,一切都会好起来,千万不要放弃,要好好完成学业。

  随后,在武陵区民政局和街道、社区的共同帮助下,汤洁申请了特困人员救助和贫困助学金,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去了新的生机,也让汤洁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

  难关度过了,这个要强的姑娘不愿完全依赖党和政府。作为家中唯一有劳动能力的人,汤洁决定用自己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即便前路注定坎坷,但此刻的她已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汤洁开启“5加2”“白加黑”模式。她将自己的时间分成三段,一部分赶去学校上课,一部分用来兼职赚钱,发传单、搞促销、当家教,只要能赚钱的她都做,有时一天要赶好几场,其余的时间就呆在医院,陪护父亲和奶奶。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汤洁经常累得腰酸背疼,为此她也偷偷抹过眼泪,但她根本没时间去哀怨,只能咬紧牙关挺住。那一刻,汤洁真正懂得了“当你无路可走又不得不继续往下走的时候你就坚强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虽然救助金每年都在涨,但医院开支实在太大。几个月后,汤洁不得不为父亲和奶奶办理出院,在家中康复治疗。当时,有很多人好心劝她,可以将其中一个送到敬老院,以减轻负担。

  但汤洁觉得他们母子生活在一起这么多年,互相离不开,病了也是个伴,不忍将二人分开。然而,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她也清楚,白天自己要去上课,谁来照顾他们?

  就在汤洁有些左右为难时,社区的民政专干告诉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可以为她解决这个问题,那里不仅有专车早接晚送,还免费提供茶水、午餐等,各种设施设备十分齐全,图书室、电影厅、健身房等应有尽有,在那里老人身心可以得到很好的放松,更有利于身体康复。

  在汤洁的印象中,这些不应该都是高档会所才有的服务吗?将信将疑的她专门跑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看个究竟。转了一圈下来,汤洁彻底放心了,第二天就将两位老人送了过去,让日间照料中心替自己尽孝。

  就这样,心无旁骛的汤洁终于顺利完成学业。2013年6月,汤洁大学毕业,当年8月,她以优异成绩考上教师编制。

  有了工作,经济压力缓解了,照顾双亲也方便了,汤洁终于苦尽甘来,人生翻开新的一页。在领到第一个月工资那天,汤洁拿出一半交了“特殊党费”。她在日记中写道:感谢有你,帮我拨开前路上的重重迷雾,让我重新看见生活的光明。

  如今在给学生上课时,汤洁有时会将自己的这段经历分享给大家,很多学生都觉得老师太不幸了,命运对她真不公平。每当这时,汤洁就会告诉学生们,其实她很庆幸,庆幸自己身处一个好时代,生在一个好地方,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她的人生将是另一番景象,人要懂得感恩。

  正因为经历过往日的艰辛,汤洁更能体会人在困境中的无奈。在毕业后不久,她便主动找到社区民政专干,要求取消自己的特困救助。她知道,政府的救助金是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她希望自己的退出能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享受救助,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突然变成了,阳光的夏天……”又是一阵微风吹过,音乐还萦绕在耳边,路已快到尽头。汤洁回过神来,身旁的亲人正聊着家长里短,表情怡然自得,幸福满满。汤洁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多年前的那个夏天,仿佛就在昨天。

  尽管那个夏天有太多的不堪回首,但也有值得永远铭记的东西。那里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有痛苦、有失落,有温暖、有感动,喜怒哀乐愁,样样都有过,酸甜苦辣咸,样样都尝过。在汤洁看来,相比同龄人,她的人生不一定是最幸福的,但却一定是最完整的。

  ——感谢有你,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

  武陵区民政局 郭星

责任编辑:郭星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