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观察者
我的观影之变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儿子今年7岁半,对星球、宇宙、未来之类的知识非常感兴趣,而且尤其喜欢看科幻电影,是个妥妥的“电影迷”,每每遇到大片上映,我都会抽时间陪他去凑凑热闹。在陪他观影的大片中,3D版电影因为身临其境般置身刀光剑影、子弹横飞的超炫视觉体验,最令我震撼: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科技迅猛发展,简直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如果说在孩子的心中电影是没有转折过渡的五彩缤纷,对我而言,我的电影印象则是经历了从黑白到彩色、再到2D、3D的多级跳跃。

  回想自己第一次与电影亲密接触,大约是在念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晚上七点广场放电影”是村里流传最快的新闻。小孩们见面都是带着独有的纯真相互炫耀:“晚上在村委的小广场上有‘坝坝’电影,我晚上要去看哦……”晚上大人们聚在广场聊天,摆龙门阵;小孩子们则围在两个电影放映员周围看“新鲜”,我也挤在其中,在昏暗的夜色中瞪大眼睛观察他们的神奇操作。

  两个放映员在广场一侧的两颗大树间挂了一块厚厚的白色大幕,然后在正对白幕约30米的地方,架上一个黑色的、类似于倒挂的儿童单车模样的小型机器。两个像车轮骨架的圆圈安装连接了大约三四厘米宽的胶片。电影开始的一刹那,只见一束白光突然打在大幕上,机器上的两个车轮轱辘缓缓地转动起来,白色大幕上面惊现了能说会动的人!我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都从头到尾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幕直至电影放映结束。当时播放的什么电影,我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放电影的场景却牢牢地印刻在脑海中。

  尽管大人和孩子们都喜欢看电影,但是那时候电影播放的次数很稀少,等待也是漫长的。一个县城只有一两个放映员,他们除了负责电影院管理,还需要一个村一个村的挨着播放。等全县的每个村都轮着播放一遍,大约也要等个一年半载。而后隔几年,我读五年级的时候,学校也组织了一次集体观影,去县城的电影院看《三毛流浪记》;当我念到初中的时候,学校基本每年都会组织集体观影,那时的电影已经有了色彩;等到我念高中的时候,每年学校也会组织,不仅仅看中国电影,还有国外的电影,电影产品逐渐丰富起来。等到自己读大学时,看电影已经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的恋爱、娱乐的主要方式。现如今,电影大片天天有,每逢周六日或其他节假日,城区各大电影院都是门庭若市。看电影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了,俨然成了全民娱乐。

  从黑白到彩色,从粗糙到精致,从国产电影频出到国外大片不断,从“坝坝”大幕电影到3D影院……短短几十年间,中国电影产业迅猛发展,方兴未艾,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视听享受,这无疑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诸多“红利”之一。从一个普通观众的视角,我从电影中看到也感受到文化发展的脚步,窥一斑而知全豹,电影变革只是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侧面,期待文化产业大发展,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精彩的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干唐霞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