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观察者
让我们做个温暖的陌生人吧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那日,带儿子去商场观影,结束后刚出商场大门,忽地听到一阵尖叫声,循声望去,商场门口行人如织,一处空地上一女生仰躺在地上,面呈惊恐状。见情况异常,我拉着儿子赶紧小跑过去,只见得那女子指着前面的方向气急地大喊道:“怎么撞了人就跑!”

  走近了,才知原来是商场门口的小碰碰车撞人了,撞人的人呢?是个五十开外的大姐,带着小孙子坐在小碰碰车上,依然泰然自若地往前驶着。直到我追上前去,告知她撞到人啦,边上的年轻人大概是她的儿子,匆匆过来和摔倒的女生道歉。我让那女生尝试站起来看看感觉如何,看着她还好,这才放心了。待到确定那摔倒的女生应该是惊吓大于受伤,看着她愈走愈远,我才拉着儿子回家。这期间,儿子一直在边上提醒我:“妈妈,不要围观,不要多管闲事!”

  路上,和儿子聊了起来,像刚才那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儿子想了想,很认真地告诉我说:“在学校里,老师说碰到这样的情况不要好奇,不要去围观,注意保护自己。”

  听完一时语塞,在我小的时候,也是自小便被老师家长教育不要随便与陌生人说话,不要随便吃陌生人给的东西,街上碰到什么事情不要去围观……电视里甚至身边各种拐卖、诈骗事件的发生更是让我们与陌生人敬而远之。总之,为了免于受伤害,所以我们要选择与陌生人保持安全距离。但是,在我们的生命中,总该有一些陌生的人、温馨的事让我们温暖、感动、铭记。这个社会里,多数人也是陌生人,总有人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可能是你,是我,是他,大家都在一条大船上,今天他碰到困难,你我冷眼旁观,觉得事不关己少管为妙,可如果换作今天碰到困难的是你自己呢?

  于是,换个方式问儿子:“如果,刚才被撞倒的是妈妈?你会怎么做?你会希望路人怎么做?”

  儿子这才说:“如果我扶不动你,我会向旁边的路人求助。”

  “可是像你刚才是要拉着妈妈走,说不要围观,不要管闲事的,路人不认识我们,如果也不多管闲事走了呢?”

  这一问,把儿子问住了。

  我这才告诉他:“儿子,如果,被撞到的人是我,我一定希望能有路人为我驻足,上前来问问我怎么了,是否需要帮忙。妈妈希望以后你也做个温暖的陌生人,怀着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给人温暖。”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生活在一个由陌生人组成的社会里,不论何时,我们都应当相信正义与美好永远都是文明社会的主流。也许会有愤怒、悲伤,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用本真的善意去看周遭的世界,我们会发现身边还是有很多善意的陌生人,他们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予了帮助,这种美好会让人内心充满阳光、充满力量。

  我们也做一个温暖的陌生人吧!一座城市文明与否,不是建了多少高楼,修了多少高速,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文明与否,毕竟人才是城市最好的风景!

责任编辑:邓丽锦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