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动态
常德紫桥社区:根植社区 以文化民
发表时间:2016-05-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常德市武陵区紫桥社区被中宣部列为2016年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成为常德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与此同时,紫桥社区多年来独树一帜的优化文化队伍、提升服务意识、注重宣传和行动相结合、丰富文化活动等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集中宣传推广。

    巧借力量 构建志愿服务一张网

    紫桥社区地处市中心城区,占地0.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5万人,是常德市最大的开放式小区。多年来,该社区巧借各方力量,善于挖掘“草根领袖”,把一批志同道合、热心公益的居民组织起来,发展成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成为社区管理的有力抓手。社区生活中,鸡毛蒜皮的纠纷不少,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力量有限,急需一种亲民、近民又颇具弹性的调解力量来发挥效力。2010年,由“草根领袖”蔡胜建领头创建的“老蔡和事佬”工作室,较好地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让群众自己化解这些小纠纷、小摩擦,构建新型人际关系,实现“琐事不出楼道、小事不出社区”的和谐社区氛围。2014年,学田工爱心志愿服务队也应运而生,在社区内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环保、心理咨询、便民利民、文化体育、扶老助残等服务活动,构建基层志愿服务网络,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主要力量。目前,紫桥社区已组建了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社区的志愿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宣行结合 竖起核心价值一面旗

    基层宣教,宣传为先,重在践行。紫桥社区宣讲团是以社区党员志愿者胡巨甫牵头,由6名居民党员及居民积极分子组成。宣讲团围绕24字核心价值观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用平实的语言风格,把大道理向社区居民讲实、讲透、讲活,增强了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性和思想性。同时,该社区还依托道德讲堂、市民学校、户外媒体、宣传资料等手段,重点开展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法治诚信、传统文化、德孝廉文化等内容的宣传教育,仅去年一年,就发放相关资料5000份、书刊300多册,开展活动140多场次。此外,该社区还投入10多万元,与尚一户外传媒联手搭建大型户外LED传播媒介,常年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理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农民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妇女儿童、关爱残障人士等系列公益广告。

    寓教于乐 唱好文化活动一台戏

    紫桥社区善于把握群众脉搏,回应社会热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构建社区文化。近几年,该社区积极与各个职能部门联动,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居民经常参与科普教育、文化体育、法律法规、医疗保健等内容的知识讲座、义务服务、专项活动,形成了“社区群众百家宴”、“激情广场大家唱”、社区广场舞大赛、社区艺术节等品牌。紫桥社区魅舞团东方舞队连续3年参加武陵区广场舞大赛,年年进入前3强;“我的社区我的家”社区文化节,其一台节目、一堂讲座、一张全家福、一项生活绝活、一场免费电影活动精彩纷呈。

    社区组织来“搭台”,群众自发来“唱戏”。良好的社会组织运转,催生出常态化的志愿服务网络,紫桥社区走上了一条加强基层文化、实现居民自治的新路子。(常德日报通讯员 雍思航)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