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动态
相约柳叶湖畔 共话朗州司马
发表时间:2016-06-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嘉宾简介

 

 

    程韬光,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1969年生于邓州,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担任大型国企高管多年。现任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河南杜甫研究会副主席;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河南文学院签约作家,中央电视台签约编剧。系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围绕湖湘大学堂2016年“爱我湖南·圆梦潇湘”主题,6月21日上午,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大会堂举办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演讲活动,以“相约柳叶湖畔·共话朗州司马(碧霄一鹤——刘禹锡)”为主题,特邀请著名作家、河南省郑州市文联副主席程韬光主讲。

  程韬光的演讲涵盖了刘禹锡的生平、诗文风骨、人格魅力等方面。他认为:刘禹锡不仅是宏大的唐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精彩篇章,更是由于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不忘初心的浪漫主义情怀,在融入中华民族精神后,恒久地激发着民族的正能量。范仲淹、王安石、王阳明、曾国藩、张之洞等人皆与他的思想一脉相承,推动着中华民族走向辉煌。刘禹锡的伟岸精神和人格操守的形成,离不开朗州这片土地。他是1200多年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人典范。以下是程韬光演讲稿集萃。

  ★心灵的原乡

  当我踏上朗州的土地时,当我看到“相约柳叶湖畔·共话朗州司马”这一演讲主题时,内心充满了朝圣之感——朗州司马刘禹锡曾在柳叶湖畔送客赋诗,写下“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不朽诗章。这里是我心灵的原乡,说不定自己落下的脚印,就刚好踏在1200年前朗州司马刘禹锡留下的足迹上!

  昨天我在常德朋友的陪伴下,对照着“昔日居邻招屈亭,枫林橘树鹧鸪声”“谪居愁寂似幽栖,百草当门茅舍低”的诗境,寻访刘禹锡的踪迹,途中,大家耳熟能详的《陋室铭》也被我不时默诵……金石掷地,自然流畅的诗文,一曲既终,犹余音绕梁。我心中忽然一动:也许,只有在朗州这块土地上,身居司马闲职的刘禹锡才能拥有“陋室”恬静和高洁隐逸的情怀。能够生活和工作在给予先贤灵感的地方,作为常德人,是有福的,是幸运的,是值得羡慕的!

  1、诗豪家世

  刘禹锡(772年-842年),出生在江南嘉兴,在江南长大。他的家谱记载,七代先祖刘亮,曾为前朝官员,随朝廷迁都洛阳而定居于洛阳。

  刘禹锡的父亲刘绪于天宝末年得中进士,还没有来得及出仕为官,便在纷乱不宁中,带领着家人踏上逃避战乱的南迁之路。刘绪善于理财,行事端正,被镇守江南的节度观察使授予嘉兴盐铁转运副使。刘禹锡出生时,他的母亲梦见圣人大禹赐子,故被家人定名“禹锡”,后来又取字“梦得”。

  成人之后,刘禹锡果然不负众望,于贞元九年(793年),以22岁的年龄,联登进士与博学鸿词两科,与刘禹锡同榜的还有柳宗元、李绛等32人。

  德宗朝后期以来,天下苦病的根源,主要集中在宦官和藩镇两大毒瘤上。“二王刘柳”为核心的革新集团对此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

  刘禹锡作为革新集团的首要人物之一,在大唐的权力中枢度过了人生中最跌宕起伏的5个月。从骤升权贵到忽坠深渊,他还来不及体悟其中的万般滋味,便已身在千里谪途之中。待到刘禹锡从大起大落的浑浑噩噩中渐渐大梦方醒时,眼前风光仍是一片葱郁,与关内秋意萧瑟之状大不相同。此时,刘禹锡已经在贬斥途中,他过长江,要去濒临大海的连州任刺史,行至岳阳洞庭湖畔的时候,忽然再接到朝廷贬斥的文书:量移朗州司马!从此一代诗人文豪与朗州结缘,开启了一个属于刘禹锡十年朗州司马的时代。

  2、朗州司马

  1200多年前,也就是公元805年(唐贞元二十一年)深秋,刘禹锡抵达朗州(今常德市),到元和十年(815年)春天离开,刘禹锡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年时光,留在了常德这片土地之上,留在了浩淼的洞庭之滨,留在了美丽的柳叶湖畔。

  刘禹锡遍览武陵城内外,将住址选在沅水之畔招屈亭边的一处老宅。这是一座茅舍,位于城东门靠沅江边的城墙脚下。

  我个人认为,刘禹锡《陋室铭》的创作应该在朗州比较符合历史。

  刘禹锡深入当地百姓生活中,对当地用于鬼神祭祀的诗文进行改造,产生了一种清新流畅的新诗体——《竹枝词》。

  “竹歌”在朗州早已流传,朗州是“竹枝词”的发源地之一。其中就有“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晴”这首竹枝词的代表作。

  刘禹锡在年少时,曾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心中遐想连篇,写下《桃源行》以志纪念。来到朗州,刘禹锡终于将寻访桃花源的心愿付诸实践。

  神秘的桃花源究竟在何处?它不在我们所能认知的这个世界中,它在陶渊明“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的宏大志向里,它在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心境里,它早已经存在于刘禹锡顽强不息的广阔胸怀里。桃花源不是逃避现实的避难所,桃花源是天下仁人志士共同的精神故乡!

  谪居朗州的十年,不仅是这个残酷冷血的时代考验刘禹锡意志品质的十年,更是刘禹锡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十年。

  3、碧霄一鹤

  元和九年(814年)十二月,要刘禹锡回京的诏书终于为他带来了重生的光明。

  武元衡添油加醋地将刘禹锡的玄都观题诗曲解后,宪宗当即决定,将刘禹锡等人再贬,不使生还。命犯桃花的刘禹锡再次被贬斥为播州刺史。

  宪宗在裴度的劝说下,使刘禹锡改授连州刺史,柳宗元仍出任柳州刺史。

  刘禹锡丁忧期满,于长庆二年(822年)正月,任夔州刺史。

  宝历二年(826年)冬,刘禹锡盼得徵还洛阳的诏书,一洗20多年的冤屈,从此彻底脱离谪籍。

  这个世界,用一场接一场狂暴的腥风血雨考验了刘禹锡的品性,而他坚信,终有一日,他也要用一场更加猛烈的暴风雨,将这世间的污浊冲刷干净,以他博如海洋一样宽广的胸怀重塑一个如美玉般美好的世界。刘禹锡虽为文士,却有一颗战士之心。在战士心中,只有奋勇搏击,任何艰难险阻都只是他胜利勋章上镌刻的荣光,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思想之精髓

  刘禹锡是宏大的唐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精彩篇章。当他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唯我独尊的浪漫主义情怀融入中华民族精神后,恒久地激发着中华民族的正能量!今天,我们回顾刘禹锡的一生,阅读他的沧桑岁月,可以帮助我们思考当下,引领我们憧憬未来。古圣今贤们一脉相传、世代丰富的精神力量,是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永葆活力的源泉活水。

  常德是湘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唯楚有才”的湖湘大地为中国诗人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王安石、苏轼、王阳明等历代大家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名篇佳作。尤其是刘禹锡,在常德创作了200多首诗文,占他一生创作的四分之一,可以说,他把最深厚的情感注入了脚下这片土地!他的身影已经化入朗州的热土,化为了柳叶湖里那一朵最为高洁的荷花!更为可贵是,他诗文彰显的“革新图强、富民安邦”的思想精髓,正是我们今天实现中国梦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