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湖南好人
吴进辉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常德好干部17年帮助1100名流浪者回家

  

  吴进辉,男,长期扎根救助一线,任劳任怨,总是把受助人员当亲人,为受助人员解决各种困难。面对不同的求助群体,因人而异给予不同的救助,充分发挥救助功能,及时处理困难群众的需求,17年帮助1100名流浪者回家

  2月16日傍晚,室外温度在0℃以下。市城区老西门一酒店地下室,吴进辉打开手电筒,借着光直奔下楼梯,寻找流浪者的身影。

  地下室、停车场、涵洞、工地、车站……这张无形的“流浪搜寻地图”,是吴进辉在17年救助工作中在心里默默绘制出来的。他说:“这是最有可能出现流浪者的地点。”

  吴进辉是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救助业务股负责人。他和9名同事组成了街面救助搜寻队,一起寻找流浪者,帮助他们入站救助、找家人和回家。

  17年,找到1700多名流浪者

  去年夏季的一天,吴进辉按惯例上街搜寻流浪者。穿过市城区体育东路上一条七弯八拐的小巷,他低头钻进了一间漆黑的废弃水泥房。房间里有一些沾有土屑的破旧被褥、衣服以及简单的生活用品。他觉得:这里很有可能住着流浪者。等了两个小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果真有个流浪者走进来。他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身上的外套和长裤都沾满灰尘。吴进辉走向前,和善地说明来历后问道:“兄弟,你怎么睡在这里?是不是有什么困难?”“晚上吃饭了没有?”流浪者沉默着,不肯开口。又是一场拉锯战。吴进辉没有放弃,反倒不停地发起“攻势”,软磨硬泡之下,流浪者说出自己叫周某先,鼎城黄土店人,没有生活来源。在一番劝说后,周某先没有拒绝跟吴进辉前往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安顿好周某先后,吴进辉还是不放心,担心有其他流浪者。于是,他又回到那里,在房子外墙上贴了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的温馨提示。吴进辉说,中心的搜寻人员会定期开展地毯式搜查,也会根据季节与天气情况选定搜寻区域。夏天,遮阳、清凉、通风的地点更容易发现“目标”,冬天则是要去四面都有遮挡物的地方寻找。“寻找流浪者的最佳时段是晚上,白天他们会出去拾荒。”在进入救助行列的17年里,吴进辉找到1700多名流浪者。

  17年,送1100名流浪者回家团圆

  2021年11月3日6时许,在外流浪17年的康德礼在吴进辉等人的陪伴下,前往河南省滑县见到了阔别多年的亲人,也找回了自己的姓名——明某勇。明某勇是家里的老幺。2003年元宵节刚过,他离家前往广东省务工,每逢节假日他都会给家里寄信报平安。2003年底,明家人却再也没有收到他的家信,从此便失去了踪迹。时间一晃到了2017年。一次例行搜寻中,吴进辉在常德火车站发现一名疑似精神失常的流浪者,将其送回市救助管理站(2019年后更名为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接受救助。之后,这名流浪人员被中心托养安置在市康复医院。2018年,这名流浪人员以康德礼为名落户常德,结束了14年的居无定所、风餐露宿的乞讨生活。不久后,全国开展“团圆行动”,明某勇的父母听到了这一消息,便前往公安机关采集了DNA,后录入“打拐”系统。2021年10月27日,明某勇父母的DNA与远在常德的康德礼DNA比对成功。吴进辉护送明某勇回家了。流浪者回家以后,吴进辉还会长期和家属联系,了解其在家生活的情况。有时也会和当地的村(社区)联系,请他们在低保、福利政策等讲解、申请时搭把手。但还有一类人,他们并不愿意回家。根据吴进辉的经验,愿意接受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救助的流浪者不多,有些甚至不愿意回家。60岁的陈某喜就是其中一个。陈某喜是汉寿县聂家桥乡人,吴进辉曾两次把他送回乡。但吴进辉前脚刚走,陈某喜后脚又到了市城区。陈某喜不愿意务农,老家的田地都已经荒废了,在农村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他觉得在城里捡废品都比在家强。春节前,吴进辉把他接进中心,没想到刚过大年初一他又搬回了老西门的一个地下室。无计可施的吴进辉把位置发给了陈某喜在外工作的儿子。大年初八,陈某喜的儿子来看望他,极力劝说他回汉寿去住,但还是遭到了拒绝。在市城区武陵阁地下停车场还住着一位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者,吴进辉常常带着物资去看望他。碰上实在不愿去中心的,吴进辉也会送去生活必需品,想办法让他们生活得更舒适一些,并进行定期监测。每当碰到不愿回家的流浪者,吴进辉会想尽办法问出他的家庭信息,再联系家属了解详细情况。他总结:不愿回家的流浪者,有的是碍于面子,有的是跟家里人闹了矛盾,当然也有一些特殊情况。好在实际上,大部分还是愿意回家的。17年里,吴进辉送1100多名流浪者与家人团圆。

  17年,回不了家就给他们“家”的温暖

  2014年,康华浩被搜寻工作人员带回市救助管理站时,全身散发着浓烈的臭味。吴进辉回忆,巡查时发现他在市城区步行街附近拾荒,留着长长的头发,拒绝与人交流,疑似有精神方面的障碍,无法说出关于自己的有效信息。中心发出的寻亲消息也无人“认领”,只好帮他在常德落户,安置在市康复医院接受治疗和照料。2021年9月17日清早,吴进辉又带着一名约65岁的男子走进武陵区长庚派出所户籍室,为这个忘记自己身份信息的流浪者办理落户手续。同年3月11日,鼎城区韩公渡镇当地人发现这名流浪者,民警将他送到中心后,由吴进辉带去长庚派出所做人脸识别与DNA比对,多次查询,均无功而返。吴进辉将他带往市康复医院检查,确诊其患有精神疾病。按照相关规定,他以“康宏云”为名落户常德,接受市康复医院的安置照料。目前,市康复医院还托养着49名曾经的流浪者,因为还没有为他们找到家。回不了家的,实际上大多都是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者。17年里,吴进辉见过不少,碰到这种情况,搜寻工作人员一般会带回救助中心进行临时救助,之后请公安机关协助,如果确诊患有精神疾病,就会送往市康复医院治疗。据中心近期统计的我市5年来流浪者进站救助数据显示,从2017年的6858人次减少到2021年的1720人次,看到这根呈现出下降状的曲线,吴进辉露出了笑容,突然之间就觉得这份工作再辛苦也值了。

责任编辑:周胜兰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