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湖南好人
李正大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常德九旬老人30年自费30万建家乡帮他人

 

  李正大,男,常德市鼎城区人,助。耄耋之年,不管是村里修桥修路,还是资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慰问退伍军人、高龄老党员、敬老院老人等,他总会积极参与,捐资金额达十多万元。

  他是全国金融战线劳动模范。中共党员,1957年参加工作,1989年在常德县信用联社退休。1983年至1986年曾3次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的接见,1986年在北戴河疗养1个月。该同志如今身体健康,心态阳光,2018年荣为常德市健康之星,鼎城区奉献之星。李劳模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真情实意开展扶贫帮助。退休30年,为群众修路修桥筹资近20万元,资助困难群众达100余人,资助金额达十余万元,19年来进学校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50多场次,受教育的学生达4500人次。他的事迹深得当地群众的好评,为当地营造了很好的社会风气,他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活菩萨”。

  热心公益建设

  2007年的一个夏天,李老在回家途中,经过一条小河时,发现了一个叫罗光的小朋友放学回家,不慎跌倒在水里,身上衣服全部湿透,书包也被水冲走了,小孩在水里大哭,李老连忙下水救起了孩子,并帮他捡回了冲走的书包,把他送回了家。为避免更多孩子出现意外,李老回到家里后,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了村里的负责人,并建议召开村民会议,通报这一情况,倡仪由村民自己筹资修建一座桥以方便出入。要求村民有钱出钱,无钱出力,并带头现场捐了10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在他的带动下,第二天修桥的工作就开始启动了,时年71岁的他和群众一起挑沙、抬预制板汗流浃背劳动在修桥的现场,经进一个星期的奋战,一座连接老百姓心心相连的幸福小桥修好了,老百姓笑了,孩子们笑了,李老笑了。

  2015年村里硬化水泥公路4.8公里,他慷慨解囊捐款10000元,并到处找朋友,80多岁的他上省城、下广州找家乡优秀儿女、到企业到当年的老朋友,先后找了一百多人、最终得到20多万元修路筹款,在他带领全村人的共同努力,终于路面硬化建成,大大改善群众出行难、行路难问题。推进村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牵挂困难群众

  从2000年开始,李老就对三个村的54名特困户12个五保户每年给予扶持和帮助,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开展农业生产,逢年过节上门给予看望,每人每次至少100无,特困户一般300元,每户一年至少一次,多时达3次以上,谁家有发生了不幸,或遭遇的突发灾难,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慰问,八年前尧天坪木场遭遇火灾,有一户人家损失严重,他听到后,80多岁的他立即骑上摩托车前去慰问并送上500元现金。本村75岁的寡妇彭世珍儿子英年早逝,与未成年的孙儿相依为命,窝居在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危房里。2013年李正达同志与村干部一道在镇里为彭世珍成功申报危房改造基金8000元,资金不足,李劳模自己又捐资2000元。彭世珍老人逢人相告,李劳模是观世音菩萨,是我孙儿俩的大恩人。

  谁家有人得了重病,他都会带上礼品红包去看望并给予最大的心理宽慰,扶贫救困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在李老的帮助下脱贫的群众有14人之多,累计捐资5万多元。自从镇敬老院修起后,敬老院里的五保老人,就成了关心的对象,李老还经常到敬老院与老人一起聊天,询问他们在敬老院的生活情况,每逢重大节假日,李老总是惦记着8年来,每年的端午节,李老总是很用心地为每一位老准备3斤糯米、2斤红糖、中秋节为他们每人准备2斤月饼,并和老伴亲自为用扁担挑去,并和老人们一起包粽子过节,和老人们一起回忆过去的岁月,让他们感受家人般的温暧。直2012年以来连续7个年头的腊月二十四,李老自己出资购买食材,与老伴张桂先来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做团年饭、包饺子,陪老人过年,让老人过了一个个春节。

  关心下一代成长

  正在成长中的小孩也是李正大老人关心的对象,从2000年开始,他主动担任尧天坪中心小学幼儿园传统、安全教育义务宣传员,每学期在学校开展一次爱国传统主义和安全教育活动,18年来的每个“六一”儿童节,他都要专门为孩子购买上千元的文具、书籍、篮球等用品来慰问孩子们,对于留守儿童和奖励品学兼优的孩子他还特别给予帮助和资励并此外还长期结对帮扶特困生学生。他也被孩子们亲切称为“知心爷爷”。

  有“五子”之称的特困家庭高明耀一家(高明耀本人是跛子,妻子是瞎子,一栋破烂不堪的茅房子,上有80岁高龄的老头子,下有三个未成年的小孩子)。从2002年起李正达同志主动帮扶。15年如一日。二儿子高元军初中未毕业没有钱上高中,李正达同志得知后,每年支助学杂费2000多元,三年共支助学费6000多元帮助其完成学业。如今高元军是拥有500万元资产的建材老板。拥有别墅和高级轿车,安排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力10多人。小高知恩图报,为感谢李劳模的帮助,现在,资助一名就读高中的贫困学生,每年资助现金三、四仟元,并表示直到大学毕业。

  现92岁的李老,仍坚持做这些公益活动,并发动他的子女也参与其中,他的一个孩子是常德市一所医院的医生,每周回家看望父母时都要自备药物和简单看病器械为周围的乡亲们义务看病,深受乡亲们爱戴。

责任编辑:周胜兰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