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湖南好人
文香朝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常德独臂医生行医53载 一只手撑起全村百姓健康

 

  文香朝,1950年9月出生,初中文化,是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皂市镇天鹅山村一名平凡的乡村医生。从1969年至今他一直从事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53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严寒酷暑,从无怨言。他立足基层,走村串巷,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广大群众着想,及时为病人排忧解难,仅用一只手撑起了全村百姓的健康。

  1962年,一场意外将他的右手辗压粉碎,在石门县人民医院齐肩做了截肢手术,成为一名终生残疾人。“我自己身体上受过痛苦,对别人的病痛感同身受,希望能尽力去帮助别人。”1969年,怀着对医学知识的无比渴求,抱着利用自己所学为被疾病困扰的乡亲们解除病痛的信念,他到镇卫生院参加培训班,后来进入天鹅山村医疗站,开始了他的行医之旅。

  独臂人行医,他克服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从练习把脉、扎针开始,每天在自己身上练习,胳膊上、腿上扎了数百个针眼,扎偏了不但出血,还会很疼。他必须要一只手完成两只手的工作,看病、打针、拿药、做记录全靠左手。从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他付出了平常人不为人知的艰辛。

  “如果不是文医生,我恐怕早已不在人世了。”村民陈如玉清楚地记得,1976年8月的一天,她因为连续几天参加双抢,过度劳累,想歇息一下,结果躺在床上一日一夜没醒。家人吓坏了,连后事都准备好了。情急之中,家人们抱着一线希望找到文香朝。经检查后,发现全身有瘀斑,文医生诊断为“昏厥症”,是因为心脏病引起。他开了2副清热化淤通窍醒神的中药,合计2.5元。令人神奇的是,陈如玉服用中药后,4天后开始清醒过来,又通过服用补药,身体完全康复。

  1980年5月的一天,2岁的杨年足因为高烧引起急性肺炎,当时,他高热惊厥,丧失意识,此前在河对面的青鱼脑村卫生室治疗过,未见好转。母亲赵元珍心急如焚,将孩子从海拔500多米的范家墩山上,抱到设在原施家山村部的卫生室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文香朝对症施治,扎针灸后密切观察,2个多小时后,终于退烧了。文医生又安排患儿睡在卫生室留观,直到康复出院。从忧心忡忡到如释重负,杨年足的母亲赵元珍一个劲地说:“文医生真是大恩大德,救了我儿子的命。”

  2012年元月的一个深夜,天鹅山村的低保户常年患有肺气肿、肺心病,因受凉急性发作,情况十分危急,文医生接到电话后不顾一天的疲倦与寒冷,立刻起床赶到病人家,对病人进行紧急抢救,使病人得以脱险,又经过十多天观察、护理与治疗,患者才彻底好转。他考虑到患者家庭十分困难,只收取了连成本都不够的医药费。还有天鹅山村的五保户,因患偏瘫十多年,家中无人照料,且经济又十分困难,文医生主动上门了解病情,为他免费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做康复锻炼,还耐心向他讲解偏瘫的康复知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好评,类似的这种例子数不胜数。

  天鹅山村1组村民卢永才虽然已是78岁的高龄了,但他仍然闲不住,在家忙这忙那,还培管几亩柑橘。不想因为劳动强度过大,2021年3月初引起了坐骨神经痛,一连几天在家动弹不得。第一次治疗都是请人用车子送到村卫生室。文医生运用新购进的“电脑中频治疗仪”治疗,治疗5次,共10天时间,就使卢永才的病情缓解,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治疗期间,为使卢永才少走路,文医生开着自己的电动四轮车送他回家。

  天鹅山村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村民就诊住院要到22公里外的镇上。特别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居多,对他们的健康需求,文香朝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全村村民基本都有他的电话号码,只要电话一打来,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马上提着出诊箱出诊。由于只有一只手,他没有办法骑摩托车,只能走路或者骑着电动车,有时候一走就是十几里。多年来,他常常一个人走村串户,为村民服务并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对全村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育龄妇女、孕产妇儿童保健、免疫规划工作了如指掌。软硬件做到尽善尽美,各种卡册填写齐全,健康档案资料规范整洁,积累了丰富的公共卫生工作经验,认真落实了公共卫生各项工作任务指标。65岁以上老人164名,7岁以下儿童50名,慢性病患者129名,其中糖尿病患者20人,高血压患者97名,精神病患者10人,结核2人,其他慢病患者64人……要全部管理到位对于一个身体残疾的人来说,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从建立健康档案、到慢性病患者做慢病随访、卧床老年人上门体检、为新出生的娃娃做访视等等,这门苦差事,在文医生的眼中没有成为包袱,对每季度需要慢病随访的对象,他都是排到日期,记在本子上一目了然。

  这些年来,文医生坚持从不收取病人的出诊费,即使半夜三更出诊,也是这样。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患者,他常常采取先赊欠再偿还或者直接免费治疗的方式,为患者扰忧解难。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危重病人需要送专业医院治疗,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病人或患者家属有需求,他都会随车护送,陪同诊疗。

  虽然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周胜兰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