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中国好人
邱雪球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邱雪球事迹

  
  邱雪球,男,汉族,196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西安镇中学教师。
  邱雪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温和。已近半百之年的他担当着多重角色,工作中,他力求做一名好教师做学生的师长;生活中,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多年来,他照顾单身的叔祖、多病的母亲、生病的岳父、孤单的五保户,不弃不离,尽心尽责,得到当地社会的好评。
  照顾叔祖,一诺重千金。邱雪球的叔祖父终身未娶,当时由村组家庭会议决定由邱雪球负责其养老归山,这对于邱雪球确实是一个较大的负担,但他欣然接受。工作的地方离家有30多里山路,妻子也在单位做临时工,他每周放学后都要赶回家看望老人,送生活用品、给老人洗澡……不管再忙,逢年过节他都要回家陪老人,这样风雨无阻近10年,直到其叔祖去世。
  孝顺父母,久病有孝儿。母亲身弱多病,为了治疗母亲的病,千方百计为母亲治病,平时只要母亲有点不舒服就接来身边亲自服侍,特别是2013年9月当其母亲确诊为咽喉癌后,他更是尽心尽孝,搞药打针、送茶送水,无微不至,他看到母亲吃不下、睡不着时就在一边偷偷流泪,一个多月下来人瘦了20多斤。
  虽为半子,胜似亲儿郎。邱雪球的岳父由于早年劳累过度,导致晚年患上帕金森,身体不受控制,全身不停抖动,病者和家人都苦不堪言,虽然以当时医疗水平此病是“不治之病”,邱雪球仍然长期为老人求医,中医、西医甚至各种偏方,隔几天就回家去岳父家,给老人洗澡、理发,帮老人按摩,活动老人的肌肉,和老人拉拉家常,搀扶着老人四处走动,活动身体,邱雪球一做就是近8年。
  践行孝道,孤老有至亲。邱雪球所在的组里有一位单身五保户叫曾庆和,眼疾、弱智,住茅蓬且无定所。邱雪球每年过年过节都要给他送去大米、油盐、猪肉等,后来曾庆和老人进了敬老院,他也经常去看望,给他洗澡、换衣服,在曾庆和晚年生病住院时,他利用工作之余为其送茶送水,端屎接尿,不嫌脏、不嫌累。旁人不知者以为邱雪球是其儿子。
  2015年被评为“德城德星”,2016年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17年1月被评为桃源县“十佳孝星”,2019年12月被评为第四届常德市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周胜兰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