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70后”志愿服务队义务协助社区照护老人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社区有社区的困难,为办好长者之家想了很多办法,我们年纪大了,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一种光荣。”1月25日,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浮桥社区78岁的老党员舒茂江乐呵呵地说。

  舒茂江是浮桥社区2组居民,也是浮桥社区长者照护中心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浮桥社区工作人员高加蓉介绍,为了让老人享受到武陵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实打实地做到老有所乐,2019年重阳节,设在浮桥社区办公楼5楼的长者照护中心建成,面向社区内70岁以上的老人开放。长者照护中心每天派车接送老人,老人在中心可以聊天、看书、玩牌、下棋、看电影、锻练身体,中心免费提供的午餐切得细、煮得烂,特别适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他们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因此他们开心地把照护中心称为“长者之家”。

  “长者之家”共有老人148名,年纪最大的覃福姐101岁。人多事就多,社区工作人员忙前忙后。从社区退休的78岁老党员穆本发看到这些,主动向社区领导提出,义务协助社区管理照护中心。随后,舒茂江、73岁的穆本友、75岁的马光春、70岁的徐维国、73岁的宋国华也主动请缨,6个人组成了“长者之家”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轮流监管食堂油盐柴米的购买;老人和家里人有了矛盾,他们充当“和事佬”;社区移风易俗活动,他们是本组的“宣传员”;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他们拿起锄头当上了“义务工”。穆本友以自己为范本,向“长者之家”的老人宣传“戒烟戒酒戒槟榔,跳舞锻练多运动”。“一个普通党员能做的,就是建议、宣传、带动,现在长者之家几乎没人抽烟了,大家经常在一起跳舞,身体好了,自己舒服,还免得儿女担心。”穆本友觉得很有成就感。对于本组突然没有来“长者之家”的老人,舒茂江会代表社区去看看情况,有时还会上门及时传达各种精神,1月20日和21日,他先后去了三位老人家中,传达社区的防疫精神。

  高加蓉特别认可志愿服务队成员的主动付出,她告诉记者,“长者之家”创办之初,社区投入较大,穆本发便捐款2000元支持“长者之家”的发展。谁知他一带头,接下来便有30多人捐款捐物,一年多社区收到捐款40000多元,罗功德夫妇还向“长者之家”捐献了一辆价值8万元的电瓶车,用于早晚接送老人。(常德晚报记者 高玲 曾楚乔 通讯员 柳翔文 高加蓉)